芜湖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芜湖社保 > 芜湖医疗保险 > 芜湖医疗保险缴费办理指南
芜湖医疗保险缴费办理指南
2022-04-15 15:26【我要纠错】

芜湖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是怎么样的?缴费比例是多少?缴费基数又是多少?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芜湖医疗保险缴费办理指南,希望能帮到您。

缴费比例

城镇职工医保缴费比例

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7%,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2%;个体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5.5%(不建立个人账户)或8.5%(建立个人账户)。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比例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按年缴费制度,2021年芜湖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对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继续按照原筹资渠道来源做好补助,确保及时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基数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

用人单位按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个体人员以全省上年度全口径社平工资为缴费基数。单位缴费基数不低于职工缴费基数之和,职工个人以及个体人员缴费基数低于全省上年度全口径社平工资60%的,按60%计缴;超过300%的部分,按300%计缴。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按年缴费制度,2021年芜湖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医保保障周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政策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缴费标准

城镇职工医保

(1)缴费基数:用人单位按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个体人员以全省上年度全口径社平工资为缴费基数。单位缴费基数不低于职工缴费基数之和,职工个人以及个体人员缴费基数低于全省上年度全口径社平工资60%的,按60%计缴;超过300%的部分,按300%计缴。

(2)缴费比例: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7%,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2%;个体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5.5%(不建立个人账户)或8.5%(建立个人账户)。

城乡居民医保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按年缴费制度,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保障周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政策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缴费方式

城镇职工医保缴费方式

(1)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个体人员、退休人员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医疗救助金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月核定。

(2)用人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按月向所属地税务部门申报缴纳。职工个人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所在单位从其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

(3)个体人员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到税务部门委托代收的银行网点按月缴纳。

(4)医疗救助金全部由个人缴纳,单位职工由单位按月从其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个体人员由本人按月缴纳;退休(职)人员按月从其本人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中代扣代缴。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对缴纳医疗救助金的个人给予适当补助。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应当按照先参保登记、后缴纳费款的顺序进行。以前年份已经参保并缴费(主要是2020年缴费)的城乡居民,无需进行参保登记,直接进入缴费环节。

(1)登录“皖事通”手机APP,通过“皖事通”芜湖分厅上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栏目缴费。通过此方式,参保登记和缴费可同步完成。

(2)通过“微信”—“芜湖医保”小程序 — “2022年度居民参保缴费”完成缴费。

(3)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户口本)到代收银行网点,通过银行柜台缴费。

(4)由社区、村统一代收的,由社区、村将参保名单按规定格式(由医保部门提供模板)制成EXCEL表格,到社区(或街道)、村(或乡镇)的医保经办点导入医保管理系统,生成缴费单,然后持缴费单到代收银行统一缴纳(提示:社区、村统一代收后,也可以安排专门人员通过“皖事通”APP线上代缴)。因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的未缴费,不得补缴。

(5)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专科学校、技校、特殊教育学校)由所属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缴费,参保信息由学校批量报盘导入,保费由学校代收后统一集中缴纳。


缴费地点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芜湖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可获芜湖医保咨询电话及医保参保、缴费、查询及报销办事指南。

手机访问 芜湖本地宝首页

  • 芜湖生育津贴多少钱?

    芜湖女职工生育津贴计算公司为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具体详见正文。

  • 芜湖生育保险待遇报销流程

    参保职工在办理生育保险登记手续后,方可申报生育费用,若申报人流、计生费用,不需要办理登记手续,可直接申请!

  • 芜湖参保女职工生育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芜湖参保女职工应在怀孕后分娩前办理生育保险登记。可去线下窗口办理也可通过皖事通网上办理。

  • 湾沚区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待遇发放方式调整

    2022年2月8日,湾沚区医疗保障局发布通知,调整湾沚区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待遇发放方式,自2022年1月起执行。

  • 芜湖职工医保可以享受哪些生育待遇?

    参保女职工连续缴费满一年可享受生育医疗补助和生育津贴待遇,缴费不满一年的从缴费次月起可享受生育医疗补助待遇。

  • 芜湖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大病医疗常见问题汇总

    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 2023年安徽省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十问十答

    芜湖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 芜湖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

    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符合失业登记条件并有求职要求的,在芜湖可申领失业保险金。

  • 2023年芜湖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

    在芜湖实现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按照每人每月350元标准给予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标准给予职工医疗保险补贴。

  • 2023年芜湖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芜湖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可申请社保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的也可申请社保补贴。

  • 2023年芜湖失业保险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政策

    芜湖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如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一项。

  • 2023年芜湖失业保险代缴医保按什么比例缴纳?

    芜湖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由失业保险基金同步代缴,缴费比例按本地企业单位缴费比例确定,目前按9%执行。

  • 热门推荐